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

一般人談癌色變,其實現代科技發達,醫術進步,若能配合自身合理的調整飲食,加上運動療法、氣功療法、中草藥療法,癌症已經不是絕症。本人在六年前不幸患了肝癌,目前已完全痊癒,抗癌成果良好,今願根據實際過程,提供社會大眾參考。
  本人於民國五十四年夏天,覺得每天易於倦怠,食慾差,走路覺得很吃力,精神不好。因此決定到住家附近的省立醫院看病。經醫院診療後,肝之GOT、GPT偏高。醫師叫我住院治療,每天打點滴,服用保肝片,一個月後叫我出院。那時候,我也不清楚什麼是肝病。回家之後,每天照常上班,不再介意肝功能是否正常,如此糊里糊塗又過了十年多。由於環境因素,我從公務人員轉任私人公司業務人員,生活規律改變了,應酬、喝酒、香煙都染上了,也不注意身體的健康,未再去追?檢查肝功能。
  民國八十五年八月三十日,我心裡忽然想到應再去檢查肝功能看看。因此提起勇氣,跑到高雄醫學院找謝明裕醫師(教授)看病。經他檢查結果,我的胎兒蛋白指數三千二百,超音波攝影,發現我有肝腫瘤零點八公分大。當聽到這番話,好像世界末日,不知所措,痛苦懼怕萬分。謝醫師告訴我:「癌症不是絕症,只要與醫師配合,治療沒有困難。」他說經他治療過的人,再活十年以上的相當多。聽到這些話後,心裡慢慢穩定下來。我也知道謝教授在南台灣治肝病相當有名。那次,他為我做肝臟局部酒精注射,每週打一次,連續打三週,也不必住院。這種簡單治療過程,使我心裡覺得安慰。治療之後,我仍然回家去照常工作、運動,生活習慣照常。我認為牛肉較營養,因此吃得比較多。因為我家由南部搬到台北,加上一年多以來,身體沒有不舒服,因此也沒有再去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做追?檢查。
  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左右,我到台北市立醫院內科看病,由黃醫師做抽血、超音波檢查,胎兒蛋白指數為四十,未有腫瘤。回家後,我去書店買了一本榮民總醫院羅錦河醫師著的《肝癌對策》一書,閱讀了兩次,該書說胎兒蛋白指數應保持十以下最好。於是我心裡覺得不妥,認為該回去找黃醫師談談。黃醫師建議我去請教仁愛醫院的肝癌名醫王朝欣先生。之後,經王醫師詳細檢查,做抽血、超音波、電腦斷層掃描,結果胎兒蛋白指數為六百四十,超音波馬上看出來四顆腫瘤,最大有四公分,最小有零點八公分。天啊!短短一年多沒有注意,竟又長出嚴重腫瘤,再經切片檢查,證實是惡性腫瘤。王醫師即刻叫我住院。我為慎重起見,再回高雄醫學院找謝醫師覆檢,結果相同。謝醫師叫我速回去治療,不能再拖時間。
  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,我正式到仁愛醫院住院。王醫師建議我開刀,我則希望做局部酒精注射就好,最後王醫師聽從我的意見
  做肝臟血管栓塞及血管攝影當天,我就發高燒,身體軟扒扒沒有力氣,又沒有食慾,到第二天才慢慢恢復。
  第二階段局部酒精注射,每週一─二次,連續四週後,再抽血檢查,超音波檢查,結果胎兒蛋白降到二十,超音波檢查,腫瘤已消失,王醫師准許我出院,叮嚀一個月後再回醫院追?。追?結果胎兒蛋白指數降到一點七,腫瘤沒有發現。二個月後又做一次追?,結果胎兒蛋白一點六,仍不見腫瘤。此後每三─四個月做追?一次,經三年多,將近四年之時間,胎兒蛋白指數保持一點五─一點七左右,其他肝功能檢查也都正常,未發現腫瘤。中間有一次再利用電腦斷層掃描也都證實肝臟正常。
  最近三、四年,我的肝臟之所以保持健康,腫瘤未再復發。我歸因於生活習慣的改變。至於我如何改變生活習慣,因而重生的過程,可分為三方面來說明。

  第一、運動方面:一般患者經治療後初期,身體非常虛弱,體重都會減輕四至六公斤左右。我認為這時一定要做輕度運動,不要過於劇烈。本人是每天早上爬較低的山,主要目的是呼吸新鮮空氣,再做一些氣功,例如外丹功,及侯秋東教授的拍手功二十分鐘和他的六種簡易氣功,感覺對於自己身體幫助很大。
  第二、心靈方面:得到癌症的人,心靈上總是會胡思亂想到底什麼時候會去閻羅王那邊報到。因此必須從心靈上去建立信心,克服此恐懼感。本人皈依法鼓山聖嚴法師,並參加禪修及其他活動,多閱讀佛書,這使我更有信心抗癌。另外,一些肝病名醫常在報紙上刊登廣告舉行演講會,我都會去參加聽講。因此我也比較知道如何控制病情,以免道聽塗說。
  第三、飲食方面:很多人都知道,酸性血液對身體有害無益,所以把血液由酸性變成弱鹼性,以提高免疫機能,增強體力變成根本治療之道。本人曾買姜淑惠醫師之錄音帶十捲回家聽,題目是:〈體質改變的下手處〉。另外還有四捲錄音帶,題目是:〈如何善待癌症〉。還有一本書:《這樣吃最健康》。姜醫師的這些錄音帶和書對我幫助很大,我應該感謝姜醫師。因此我建議患癌的人可以買回去參考,有一位患鼻咽癌末期的賴本源先生,就是依照姜醫師的方法去做食療,結果治好他的癌症,到今已存活十年以上。我聽了賴先生的錄音帶,使我提高相當大的信心。因此我在此向賴先生致謝。
  
羅東有一位鄭女士,她提供給我一個偏方 ─ 芥蘭菜。她給我一份資訊說,蘇澳鎮有一位呂百川先生,已八十多歲,他在三十五歲那年患有嚴重肝病,腹部腫脹如鼓,在羅東聖母醫院開刀。醫師認為嚴重肝硬化,也沒有藥可治,又把它縫合,請他回家。他仍然不放棄自己寶貴生命,再去台大醫院看診。經醫師診斷後,請他回家料理後事。他無奈之餘,回到自己故鄉。有一天,他回想到自己當日本兵時期,有一位日本同袍提供治肝病良藥 ─ 芥蘭菜生汁。他立刻叫家裡的人去市場買新鮮芥蘭菜,回來洗淨榨汁。他每次喝一百二十到二百CC,連續喝了一週。很奇怪,本來肚子腫脹不能吃東西,後來慢慢想吃東西。肚子腫脹也慢慢消失,經過了一段時間後,他肝病就這樣治好了。他的病好之後,把消息提供給聯合報記者在報紙上報導。鄭女士提供了這份剪報。我讀完剪報後,喝了兩年的芥蘭菜汁,覺得效果非常良好。當我碰到病友,也拿這個藥方建議他們使用。據我了解,有連續吃的人,現在人都還健在。
  日本有一位立石和博士發明五行蔬菜湯,認為可治百病。目前台灣也很普遍流行。我有一個朋友,他的兒子得了白血病,經人家介紹吃五行蔬菜湯,治好了白血病。這位朋友介紹我吃,我也連續吃二年以上,感覺蠻好的。因此也提供給大家做參考。
  新鮮小麥草汁,目前全世界都在使用,日常喝它,對身體有保護作用,可以排除體內毒素,患過癌的人大部份都知道要喝小麥草汁。我也每天喝一百二十CC左右,現在則改吃外國進口顆粒,感覺較為方便。
有兩本書值得一讀,今介紹如下:
  第一本是《如何從飲食防癌》,生活醫學書房出版,日本人久司道夫著,郭雪貞譯。作者提倡「大自然長壽飲食法」,我常看這本書。作者主張患過癌症的人不能吃肉類,尤其紅肉更不能吃,蛋、牛乳也都不能吃,魚類只能吃深海魚。外國人經他治療好的人很多。
  第二本書是《我的腫瘤不見了》,作者是南華大學呂應鐘教授。呂教授根據本身患癌經驗,希望癌症患者要多吃蔬菜,肉類方面,他認為吃百分之三十也不妨。
  據本人實際觀察,吃肉類多的癌症患者再患率很高,有人再患二─三次,甚至有再患達八次之多者,也有的短短一年就死亡的。反之,多吃蔬菜,少吃肉類的人,許多癌症患者現在仍然健在。台北仁愛醫院每年都有辦一次保肝座談會,邀請在仁愛醫院治過肝癌的人回去參加。每次都有二百至三百人參加,每年我都回去參加。我會利用這種機會去認識朋友,並在這時打聽肝癌病友的吃肉情形。據我觀察,完全不吃肉或吃少些肉的人,從第一次治好之後,每年追?,五年以上不復發者很多。由此證明癌症不是絕症,但關鍵在於能不能停止吃肉或少吃肉。
  姜淑惠醫師提倡以吃全素來抗癌,台灣有多數的癌症患者已完全接受這種理念,而且取得卓效。姜醫師認為吃素抗癌乃至對抗任何慢性病,應吃五寶粉─胚芽、卵磷脂、酵母粉、黑芝麻、海藻。她也鼓勵人吃螺旋藻、豆腐、全麥、糙米、胡桃、堅果、五穀雜糧等。
  台大醫院孫安迪博士著《吃出免疫力抗老防癌很容易》共四冊,裡面也提倡氣功療法、中藥療法─黃耆四錢、紅棗三錢、枸杞子三錢(煎服),這是值得參考的一套著作。
  有一次,朋友介紹我去見一位台大醫學院畢業的大醒法師。這位法師要我煎服蒲公英(含葉、莖、根)與?菜的湯,二者的比例是二比一,也就是新?的蒲公英二兩,配合一兩的?菜煮水喝,他說這樣才不會太寒。如果沒有新鮮的蒲公英,用乾的蒲公英加准山、茯苓一起磨粉服用也可以增加免疫力,得到抗癌的效果。
  據我調查,有患過肝病的人,尤其肝癌患者很容易失眠。我自己也有失眠的毛病。我曾請教中醫師,中醫師說這是肝火上升的緣故,宜常吃養肝丸退肝火,我遵照實行,果然有效。再者,我常將糙米混合紅棗十枚、枸杞一兩、龍眼肉一兩、山藥一百至一百五十克一起煮,當點心吃,覺得可以改善失眠,兼可提昇免疫力。
  最後要說的是,患癌的人宜改變生活習慣,避免抽菸、喝酒、熬夜,工作過度操勞,盡量少吃油、?、糖,最好不吃煎、炸、炒、烤等食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